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人文空間講堂】情殺、仇殺、變態魔:所謂「謀殺歌謠」



接續上一堂課的中世紀古謠,今天談的主題是:Murder Ballad, 謀殺歌謠。




情殺、醜聞、腥羶色,永遠是人們感興趣的八卦話題。
上一次也曾提到,"Broadside Ballad"是當時流行話題的印刷物,
有時候內容是歌詞。

從16世紀就開始有Broadside Ballad的蹤跡,
它是最早的水果報、數字週刊。

1689年的Broadside Ballad
一樁血腥的謀殺伯爵事件

馬世芳老師放的第一首"謀殺歌謠"〈Lord Randall〉,
看這插畫就感覺到一種詭異的氣氛

這婦人是Lord Randall的媽媽,一臉做賊心虛樣。
歌詞裡寫著:兒子你去哪啦?我英俊的兒啊~
Lord Randall回老母說:我去找女友了,媽你快替我鋪床,我很不舒服啊!

後來媽媽又問,我英俊的兒啊,你吃了什麼東西?Lord Randall回答媽媽後,媽媽說,
「兒子你中毒啦!」
Lord Randall還很平靜的回答說,媽媽你說對了。

最後,這婦人問說,你會離開我嗎?兒子堅定的表示:媽我永遠愛你。
「那你會離開女友嗎?」
「我要拿一綑地獄來的繩索把她給吊死!!」

就這樣,這首謀殺歌謠沒頭沒腦的結束了。
沒人知道為何他女友要毒害Lord Randall,
倒是有此一說:其實是他媽媽和女友聯手毒殺Lord Randall
典型的謀財害命。



來聽聽〈Lord Randall〉


古時候印刷物聳動的程度比現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只是當時沒有相機,只能用插畫表現殘忍的殺人分屍案


Dock Boggs的〈Pretty Polly〉也是一首莫名其妙的殺人歌謠



浪蕩子Willie誘拐了美麗的Polly,讓Polly跟他去散步
然後越走越遠,越走越偏僻

然後Polly就開始哭了:你要帶我去哪裡?
我不認得回家的路了!

最後Willie說,嘿你說對了
我昨晚已經把你的墳掘好三分之二了!

Polly最後還哭著擁抱殺人犯,但最終還是難逃一死。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Polly劈腿了?還是做了對不起他的事?完全沒有交代

The Louvin Brothers〈Knoxville Girl〉也是一樁沒頭沒腦的謀殺案,
兇手帶著女孩子去散步,然後突然就撿起了地上的一根棍子把她打倒在地。

女孩哭著求饒,但當然沒用,
兇手打得更兇,直至她再也說不出話,她的鮮血流滿了他站著的地上。


兇手殺了她之後,還抓住她美麗的金色捲髮把她拖到河邊
然後把屍體丟到河裡。

他說:流吧!流吧!你永遠不可能做我的新娘


這麼優美的合聲,實在很難將它與謀殺歌曲聯想在一起


後來被改編為一首〈Banks of the Ohio〉,
幾乎沿用了一模一樣的情節。
巧的是,這兩首歌裡的壞蛋也叫做Willy

這首歌最後有交代,他殺了心愛的女孩,因為她不肯嫁給他。


對照今日,是否覺得有點似曾相識呢?
因「得不到就把你毀掉」的變態原來從古到今皆然。


連貓王Elvis都有唱過謀殺歌謠〈Frankie and Johnny〉
這次是一個女孩Frankie,因抓姦在床,一槍斃了劈腿的男人和小三


這首〈Frankie and Johnny〉則是改編自老黑人歌手Mississippi John Hurt的〈Frankie〉,1928



不只情殺,
還有人因為賭博賭輸,連帽子都被人拿去抵債
見笑轉生氣之下,把對方斃了的也有

〈Stagger Lee〉


很厲害很了不起的"A John B. Stetson Hat"
據說它可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南方的黑人脫離了奴隸身份,才有資格戴帽子
所以一頂帽子也代表著這位黑人是自由人。

「士可殺,不可辱」
所以輸了帽子,殺了對方也不算太奇怪


最後這首:〈Tom Dooley〉大家一定耳熟能詳
但它也是一首不折不扣的謀殺歌謠
敘述著Tom Dooley在謀殺劈腿的情人後,
被判刑上絞架的情境。



最後附贈凱莉米洛Kylie Ann Minogue演唱的〈Where the Wild Roses Grow〉
MV也是令人毛骨悚然的雞皮疙瘩掉滿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